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

【案例】警草率查車禍 再造寃案 理大工程師撞擊點理論助翻案

【轉自 蘋果日報】

原文:警草率查車禍 再造寃案 理大工程師撞擊點理論助翻案

兩車相撞後,小巴停在原線,私家車則掉頭停在避車處,相撞碎片疑被撥到小巴旁。警方以此推斷是私家車越線撞小巴(盧覺強提供圖片)

【本報訊】
鄧先生早前駕車載妻女回家,在西貢公路與小巴迎頭猛撞,全家受傷。鄧先生堅稱是小巴越線釀禍,警方竟憑撞車後碎片在小巴一旁等理由,斷定鄧是禍首而提控。受害人變被告,鄧含寃受屈,太太更困擾至幾乎精神崩潰,最終幸得到理大工程師盧覺強助洗脫寃名。法官批評警方判斷草率,證供毫無說服力。

今年 2 月 26 日下午 3 時,鄧駕車載同妻女駛經西貢公路菠蘿輋對開時,對面線一公共小巴落客後抽頭越過雙白線,車頭打斜衝來,私家車被撞至打轉掉頭停下,鄧家三口及小巴司機均告受傷。當時鄧一邊車門無法打開,女兒大叫:「媽媽好痛呀!」太太亦告受傷,痛至動彈不得,幸有好心路人將女兒抱出車外,並安慰說︰「係個小巴司機唔啱!」

鄧氏夫婦憶起車禍後連串遭遇,非常感觸;鄧太更雙眼通紅

盧覺強用兩部模型車及自製路面模型,向法官講解其推測的車禍真相,助事主脫罪

事主私家車右邊車頭嚴重損毀,右前輪被鎖死。盧覺強以相撞力度推斷,私家車會順時針打轉 180 度

「警員像判官上身」
事發後消防先到場,將撞車後散落一地的碎片撥向小巴旁,以便重開一條行車線。鄧太憶述他們上了白車後,一警員走來查問,「佢個樣好惡,好似當我哋係犯咁。我同佢講俾小巴撞,佢竟然話『嗰度巴士都過到,係你雙白線抽出嚟爬頭撞人咋!」鄧先生形容警員像判官上身,但他當時只記掛女兒和太太傷勢,沒拍下照片或尋目擊途人做證。

鄧事後穿了肺,妻子胸骨撞裂,4歲女兒則受皮外傷。一家遭逢車禍本是受害人,但諷刺是警方竟控告鄧危險駕駛引致他人受傷。「警方話啲碎片喺小巴嗰邊,所以有理由相信係我撞過去。我覺得真係好寃枉,點解可以咁屈人!」鄧說小巴司機找來兩乘客和一私家車司機做證,警方亦有專家證人,自己孤立無援。

「被屈危駕隨時坐監,好彩有理大機械工程系工程師盧覺強義務幫我哋,仲同我哋一齊去現場搵目擊證人,睇吓有冇人影咗相,又幫我哋驗車搵證據,係我哋救命恩人。」鄧太說當時致電理大找盧協助,盧答應幫他們時,自己哭得死去活來。

「嗰段時間真係好慘,晚晚發噩夢瞓唔着,見到小巴就驚到成身震,壓力搞到係咁甩頭髮,瘦咗廿幾磅。」她說車禍加上官司,令她幾乎精神崩潰,現要服藥及睇心理醫生,還要看脊醫、腸胃科及皮膚科醫生。


控方完全無法反駁
「我做投資銀行,食咗藥後個人反應好慢,工作表現大不如前。」鄧太憶述時雙眼通紅,幸終沉寃得雪。上月 17 日案件在九龍城裁判法院開審,法官羅德泉裁定鄧無罪,更批評警方判斷草率,提供的證據「普通加普通」,相反盧覺強提供的撞擊點理論有數據支持,控方完全無法反駁。

「我哋唔會再主動追討賠償,因為已經好累,還我哋清白就得。」鄧先生說希望警方日後能認真處理每宗交通事故,別讓小市民白白含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