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9日星期四

更換水氣頭燈

繼早前首次發現 "右頭燈出現水氣" 問題回廠檢測,及後 "水氣再現",今天終需再次到維修中心跟進頭燈水氣問題,上次回去時已表明 DIY 更換燈頭時曾扭錯燈座方向或導致原燈座腳位的完整性有破損,所以並不冀望可享保養免費跟進,因始終自己曾 DIY 更換過頭燈,吃得鹹魚抵得渴,要做個有承擔負責任的小白主人,只希望師父可幫我找出問題出處看看可否補救,若沒法補救便得繼續使用直至必須更換為止。

回廠檢查需帶回原來的燈頭作測試,廠方說裝回原件射水作測試時,並不覺有水氣出現,其後拆出頭燈檢查時發現燈罩內有少許水點,不能確定水點是我早前未乾透的或是他們射水測試時才浸入,細心檢查燈座接口位,只有些微扭過的痕跡而沒有明顯破損,燈罩亦沒有 DIY 拆除過,接口邊位也沒有老化或爆裂現像,再測試也找不出直接引入水氣的缺口,師父說 Philips 低燈安裝看似並沒有問題,但亦有可能是燈腳膠圈於燈罩內密封不足,但我說已更換了一年,及為何左邊燈並沒有問題,答這很難說,導致問題可能性很多,有可能右邊這個開始老化或素材變質而失去密封性能,也有可能安裝上出現落差,日子久問題才浮現,所以到最近才開始出現水氣。

師父讓我仔細查看頭燈件,原來燈背有 2 個散氣咀和 1 個 one way valve 去水口,廠說頭燈有霧氣屬正常,就如眼鏡於室內冷氣間出去戶外溫差高時會出現霧氣,只要開著頭燈忘記不知多少分鐘後霧氣自動消失便屬正常,若霧氣一直不散和出現積水現像便不正常。網路上大部份人說水氣是正常現像,還說保時捷、法拉利跟 Audi 等歐洲車頭燈也有同樣情況出現,只要會自動消散便可。


師父講解完後便邀請我到 office 內開收據給我,心想更換新零件不是需事前跟我報價才換嗎,既然換了便算吧,怎知收據是 FOC,廠說因沒法証實問題是出自我 DIY 換燈頭或曾拆過燈罩所致,他們也沒法找出問題出處,但內裡確實有水氣問題出現,疑點利益歸被告,最終幫我跟日本 claim 原廠保養更換件,thanks Mazda!

見他們用大盒子裝回我的舊燈,問是否會寄去日本一換一,廠說跟安全無直接關連部件不用寄回,但會保留 3 個月,只會 send 個 report 過去,若日本廠方有疑問要求檢查才會寄過去,另外若有大量同一部件出問題時便需寄回日本廠房做詳細檢查,因部份零件是由其它供應商生產,有問題便要向供應商反映跟進。問及於甚麼情況下不獲保固,廠說若車主沒依用戶手冊指引而使用不合廠規格燈頭,如型號、火數、及 HID 等便會失去保固,慶幸我有依足指引更換合規格的 H11 55W。再問有可能看不出燈罩曾被拆除,廠說有拆過一定看得出,而最多車主拆燈罩作燻黑效果,這便需犧牲原廠保固,還說據記錄,曾有一輛新 M3 換 HID 出現同樣問題而需自費換燈,忘記查問頭燈價錢。發覺自己像是每事問,但師父們也很有耐性地一一回答,滿足到我的求知慾,今天確實獲益良多。

更換的水氣問題右頭燈

最後廠方說更換頭燈及原廠燈頭後測試已再沒有水氣問題出現,但不會為非原廠燈頭作測試,亦已把左右的細燈及低燈換回原廠燈頭,建議暫使用原廠燈頭及兩個月內不要更換,下雨天行車及洗車後留意可有問題,若沒問題我要再換非原廠燈頭便需責任自負,再次出現水氣問題便不可享用原廠保固換件。

新右頭燈

換回黃光有點不慣

其實 Mazda 是可以不讓我 claim 保固,他們還認真地去做測試和檢查,並不會因我表明曾 DIY 換件而斷定我違反保養條例而不跟進,態度認真及全沒有應酬或耍客,很專業和誠實,值得一讚!真的再沒有借口給自己不回去繼續使用原廠車檢保養。

於網路上嘗試尋找相關資訊,卻發現台灣及北美也有很多新 Mazda3 車主遇到同類問題,巧合地也只是右邊頭燈有水氣或霧化現像而需更換,左邊燈卻沒事。相信出現水氣真正原因可能是部份右頭燈生產線上出了問題,跟 DIY 更換合規格燈頭有關的可能性不大,因於北美一個記錄 Mazda 問題的網頁 "2010 Mazda3 TSBs (Technical Service Bulletins)"  內看到 16 項問題中,其中 3 項跟頭燈水氣有關。

【圖 MazdaProblems】



例出部份連結作備考:

【圖 Mobile01】


【圖 Mazda3 Revolution】

- Water Inside the Head/Tail Ligh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