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8日星期四

【案例】「物理神探」為被控司機平反

【轉自 蘋果日報】

原文:「物理神探」為被控司機平反

盧覺強再次發揮神探本色,用物理程式分析車禍,為的士司機申冤

【本報訊】
曾多次利用物理分析、在法庭上以專家身份找出交通意外成因的理大教授盧覺強,日前再扮演「物理神探」為民申冤。駕駛的士逾 20 年的陳先生,今年3月在華富邨遇上交通意外,車毀人傷,更遭警方檢控。

陳先生憶述:「當時我駛經華康街,準備右轉域多利道去香港大學;我喺雙白線停車等候,見到大路無車直行,只有一輛貨車轉入華康街我至駛出。點知有架平治突然越過貨車爬頭,猛撞我架的士右前方,我爆頭流血兼右半身麻痹晒,住咗九日醫院。」

然而,駕駛平治的司機卻指事發時的士突然駛出引致車禍。基於汽車「小路出大路」必須讓車的概念,縱然陳先生出示汽車黑盒,但仍然被控不小心駕駛。他指有交警錄取口供時,曾涉嫌偏幫平治司機說:「架車係車行嘅,你認咗最多被扣五分啫!」

證明控方平治超速
陳事後向盧覺強求助。盧引用物理學「能量守恒定率」及「樑彎方程式」,加上檢查的士車架,推測事件有可疑。盧覺強稱:「兩車相撞嘅撞擊力係唔會白白消失;根據計算,平治喺事發時時速達到 80 公里,超過道路限制嘅 50 公里。」

盧完成報告後原擬呈交法庭,但當案件於本月 5 日審訊時,控方離奇地以平治司機身體不適、未能上庭為由撤銷控罪。脫罪的陳先生稱他至今仍受意外傷勢困擾未能復工,將保留向平治司機索償權利。